星期一, 4月 13, 2009

中文名......八千字可用???

今天看報紙時,看見中國將公佈<規範漢字表>,日後父母只能用表中的八千字作孩子的名字。八千字,太少吧!單是香港增補字庫 (不常用或香港獨有字) 也有五千字,如果是康熙字典更有四萬餘字。
如果是單單八千字可用,會怎樣呢?原來2008年中國的出生人口,約有一千六百萬。以漢人兩字為一組的習慣,可創造出六千四百萬個名字,名字正常與否暫不計算,原來四年便有一個循環,減去一些不正常的名字,循環可能更短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以漢人兩字為一組的習慣,可創造出六千四百萬個名字,名字正常與否暫不計算,原來四年便有一個循環,減去一些不正常的名字,循環可能更短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">。以漢人兩字為一組的習慣,可創造出六千四百萬個名字,名字正常與否暫不計算,原來四年便有一個循環,減去一些不正常的名字,循環可能更短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以漢人兩字為一組的習慣,可創造出六千四百萬個名字,名字正常與否暫不計算,原來四年便有一個循環,減去一些不正常的名字,循環可能更短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我自己就覺得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,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獨一無二,名字正是父母可令孩子變得獨一無二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報紙中也提出中因為近年有些父母要孩子名字與眾不同,而出現「@」、「.com」等怪名。我想這當然是過了火,名字也包含父母對子女的祈望或一些形象,而且「@」、「.com」怎說也不是中文名字吧。這個規管比較易理解,但一些比較不常用及難寫的字,被禁用更不能理解。
這樣的決定,實如中國當年用簡去繁,提高識字率一樣。近年中國都有學者重用繁體字,保持中國文化,為甚麼現在還要繼續開後車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