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18, 2010

Ubuntu10.04下輸入法選擇~~~

自Ubuntu9.10開始,如果大家是選擇用中文語言安裝,預設的輸入法不再是scim,而是ibus 。 首先說說,我是一位速成(簡易)的用家,用上ibus後,發現有下列問題,而Ubuntu10.04還未能解決的:
  1. 中文標點符號輸入 ------ 在簡易輸入法下,不能調用符點輸入,但爬文後發現部份中文輸入法可調回符點輸入。但速成沒有,不能用中文標點符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。
  2. 速成(簡易)最注重的便是選字表,但ibus的選字表與我們常用排字位置不同外,更是智能(低能 =.=)選字,你打不同的字在前,系統便會選擇不同的字在頭。原意是好的,不過一但系統幫你選錯字在先,你便是每一個字慢慢看,從前選字表固定位置的選字方法是行不通的。感覺是你還是乖乖學倉頡吧!
不過ibus也有好處的,你可以輸入多國語言(scim也能做到),另外手寫輸入,無錯是手寫輸入,安裝方法詳見ibus-handwrite

說回頭,我只需要中文輸入,也不需要手寫,所以我選擇用gcin。

安裝方法如下:

sudo apt-get gcin im-switch

im-switch -s gcin

gcin -d

你應該在右上角見到了,gcin的icon,但沒法調回中文輸入。根據爬文還有些小功夫要做。

sudo gedit /usr/lib/gtk-2.0/2.10.0/immodule-files.d/gcin.immodules

將最後的星號除去,變成"gcin" "gcin Input Method" "gcin" "/usr/share/locale" ""

之後便能用gcin了 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