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28, 2011

地獄落難記~~~

經過多個月的測驗,聖誕節假期期間的升級(令大家多日上不到地獄查書系統,敬請原諒) 昨日終於正式使用新的地獄系統。

前一天,和朋友玩得比較晚,早上一直懶床,回公司的途上也一直補眠著。在做報紙期間,上大人Brief新系統運作正常,即時醒了,準備開館的來臨。

新系統分兩部份,市民查書部份(Chamo)和職員使用部份(Virtura)。原本我應該是在Chamo機旁教市民使用新查書系統(CSA side只有我和直屬上司上過堂,昨日上司休假),不過Chamo約於1000便因Server Overloading不能使用。前幾天已還的書藉,又因保險以由,要在新系統還一次,結果我便無書可上,上午便往Counter幫一幫手 =.=

Counter這邊正職當然上過堂,不過將所有裝置(SmartID Reader和Octopus)同時連上也是第一次。很快便出問題,不是SmartID Reader或Octopus,而是Receipt Printer,系統預設甚麼動作也列印。無論是借書、還書、續借、出現過期罰款定是交過期罰款,最重要是上面全印著讀者個人資料(汗),要小心處理。應該有人報告了,控制中心有一招強制斷線,更新系統預設設定,問題當然解決,但中間借還因為不習慣系統已經慢,再來一次強制斷線,人龍不出現才怪 =.=

另外平常幫了不少忙的外判員工(SB),卻因為沒有學過新系統,結果最忙的時間卻幫不了忙。幸好中間有一位頂位的SB在另一間館,有人教過她少少,情況才好一些~~~

新系統是好,但好處未浮現時,問題先浮現。如Octopus誤按關閉後,只能logout再login才能重新開啟Octopus。又例如,當有系統提示出現,不能像舊系統按enter,繼續,而是要用滑鼠點擊,或是tab兩下,才enter。再例如借附件,又有新視窗跳出來,關閉視窗只能用滑鼠,不慢才怪。某程度上是迫讀者習慣自助服務 =.= 最後,還有些讀者對新系統不認識,明明已然還了書,他還是說我們未還他的書。這就是上午的工作情況 =,="

午飯後,真的不行,一睡著真的不想起來。下午,書一本本過完新系統,我再想理也先把書籍上架,做回手頭上的工作。 中間由於查書系統down機,如果不少人來Counter,就是問書籍何時到期,戶口還有多少餘額可借書。有時多人也想幫Counter的,不過先要找人login Request Desk的Virtura才行。由於HQ上大人的意思,只有正職在counter的員工才有戶口,有錯便能知道是誰做錯了,於是像我上書為主的員工是沒有戶口的(其實我很多時在處理回館書籍時,也要用上Virtura )。原意當然是好,但有沒有跟從又是另一件事。地獄根本沒人只用自己A/C才做自己工作,單說借還書,五個櫃檯三個人(正職員工隨時還只有一個),另外的兩個櫃檯難道就不開?

明顯就是HQ的上大人們不了解我們的運作,系統是否適合前線工作也不知,知的就只有系統是否達國際指標準,然後好好寫他們的報告,之於用哪個系統,Who Care =.=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