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09, 2013

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2013後記~~~

上星期日參加了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2013,為渣打馬拉松作準備,不過不是以參賽者身份作賽,而是以「猛龍隊」領跑員的身份領跑。再說多句,猛龍隊名字雖然威風,但成員其實又"盲"又"聾",不過身體上的殘障無阻他們參加長跑比賽的決心。

作為猛龍隊的領跑員,和他們一起練習也只是幾次,而且在運動場內,領跑的又只是聽障隊員。一來便作半馬的領跑員,要甚麼是理論外要注意的事呢?拍著的視障、聽障跑手速度又如何呢?少不了有點緊張。

比賽的賽道我沒有跑過,不過踏單車走過不少圈,賽道有坡道很長很斜的下斜段(即是上坡段也很長很斜),平路只有大壩的一段,算是有一定難度,不過渣打馬拉松的賽道高低差也很大,作為渣馬前練習賽是合適的,不過猛龍隊有足夠的相關訓練嗎?


比賽前五分鐘才認識今次由我來領跑的猛龍隊成員(雖然可能在運動場見過),另外同隊還有一位領跑義工,即四人一組作賽。隊形是我和義工在側,猛龍隊的由聽障帶視障的。之後便一直由我作聲音導航,雖然不知好不好 =.= 反是聽障隊友我少照顧了,平常和猛龍隊訓練,遇到的還有少許聽力,但今次的隊友是全失聽力。他不懂讀唇,我也不能用手語好好表達自己意思,失策了。

速度方面,我的隊友不算快。比我平常的長課還要輕鬆。所以除了聲音導航外,另一項工作,就是賽道前面有跑手阻著,我先走上前開路。大家知道後面的是猛龍隊也很合作,不過呢?中後段大家的反應差了很多,呆呆的,當然也有些是因為帶著耳機聽不到,基本上要直接按他們上臂少力推開才行。最後回程上大壩的一段斜路,則被比賽完的跑手阻著,幸好他們反應好,遠遠叫讓路,他們不但讓路,也叫後面的跑手讓路,通過也算順利。

大壩的4km,太陽出來了,猛龍隊體力也下降不少,因為要開路要在前面跑,不過幾次回頭望時,才知道太快要收步。另外就是支持和鼓勵視障隊友,體力是行,只是信心不足,結果當然順利完成,unoffical time 02:31:00


之後便是下個月的渣打馬拉松,在06:00:00小時限時內跑完。難度還是有的,不過大家加油,42.195互相扶持,我信還是行的。(我自己的長課也要加距離)

P.S.教練說下次自己比賽要我在02:25:00內完成,沒難度啦;另外,今次比賽中只喝了兩次水,Good 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