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23, 2012

Google Doodle溫馨提示:是日七夕

今日是農曆七月初七 --- 七夕節。在中國的商人吹動下,七夕節已經和元宵節一樣被定為中國情人節。在香港新一代可能也聽過牛郎和織女,但他們知道今天的Doodle是甚麼嗎?


這就是牛郎和織女每年相會之處 --- 鵲橋。原來這個Doodle在資料搜集也心了一些心思。鵲橋上的鵲鳥是黑色,原來也有出處。宋代陳元靚《歲時廣記》卷二六引《淮南子》:「烏鵲填河成橋而渡織女」烏鵲所以是黑色鳥 XDD

再說一說,鵲橋的鵲,亦即是鵲鴝,學名:Copsychus saularis,又稱吱渣。是在香港也能找到的鳥類。不過我自己好像未在郊外見過。反是從前一眾伯伯還會拿鳥籠出街的年代,在他們的鳥籠中看過不少次 :P

鳥籠伯伯們在我居住的地區差不多完全絕跡,如果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尋找,除了在雀鳥公園找外,在城市中的大公園找,不知易不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