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28, 2013

渣打馬拉松2013後記

其實渣打馬拉松都跑了不少次,其實很想往外面跑一下。不過工作上實是走不開(明明是有年假的),結果為了每年跑一場全馬,結果渣打馬拉松還是要報 =.=

今年卻和前幾年有些不同,因為民安隊長跑會的關係,所以可以成為猛龍隊(由一眾視障、聽障人士組成)的領跑員。前期的壓力頗大,不知猛龍隊隊員有多快,又說要破健力士紀錄。而且賽季後自己一直有腳傷是休息。隨著開始和他們組班練習,又一起參加半馬比賽,清楚大家的要求後,壓力少了不少,向05:00:00內完成進發~~~

馬拉松前一晚很早便睡覺,之後0300便起身煮早飯(差不多吃了兩星期),吃完收拾好東西便出發。雖然港鐵有提早班次﹐但我前前後後等了差不多25mins才到尖東(懷念東鐵在尖東的日子)。在預定時間和猛龍隊會合,寄存行李和熱身便上線去~~~

今次猛龍隊的拍檔們,可以用口語溝通,因為聽障的隊友也不是完全聽不到,Good!!!比賽開始,頭幾公里只當作熱身。上公路後便開始以比賽預定的平均時間跑,其實我自己比較喜歡前段賺多些時間後段便安心。不過團隊精神,而且也要照顧猛龍隊的隊友,沒法嘛~~~

一上公路便感覺到,今年的賽手又比上幾年多,賽道卻沒有加闊。眼看很多到有些跑手走到緊急車輛通跑走 =.= 輕輕鬆鬆便走了10km,時間 01:15:00。水站我會說有點長,一個水站佔了差不多30-40m,人多路沒有闊,頭幾個水站人們便多塞在水站前面。另外運動飲品全是無蓋的,想留在水站與水站間飲,非常不便。又輕輕鬆鬆到達青馬大橋(第一個接返點),再來汀九橋20km。半程點,時間也只是02:30:00是個很不錯的時間。

不過再次經過青馬大橋,差不多24km了。猛龍隊其中一位隊友大腿有些抽筋,我和另一位猛龍隊的隊友三人不得不脫離大隊,前往醫療站處理。其實也不是甚麼處理,都是塗冬青膏止痛吧了,最多加上我一些按摩。行了一段路,問清原因,因為學業關係練習少了,沒有練長課下,其實算不錯。行順了再跑一段;長青隧道再抽筋,再冬青膏,再行,再跑;美孚再抽筋,再行,再跑。之後便來到半馬接返點,半馬選手加上一些全馬的,又要大聲開路才行。其實猛龍隊的兩人都幾怕要上車,我一直提醒他們有傷在身的話,05:00:00已不是目標,最重要是完成賽事。06:00:00內也有完成證書。只要他們肯動,便一定能完成。結果來到西隧隧道口(35km),04:30:00。

1hrs30mins行7km,看來當然輕鬆,但對第一次參加馬拉松又練習不足的視障隊友,鼓勵和支持很重要。當他們一邊行上斜,一邊聽見巴士聲。我便說我第一次跑馬拉松的經驗,如何下大雨,如何到水站沒東西吃,如何被工作人員騙到下個水站,如何上巴士後看見豐富吃不完的食物。吐糟當時有些食物放在水站便不用上車。

講完已經來到港島了。來到港島聽障的隊友便開始心急,時常看錶,又問我需不需要再入醫療站給視障隊友塗冬青膏。其實冬青膏再多也不是好事,只能說我不會一直給視障隊友行,休息夠一定跑,但如果在此傷了退出,實是可惜。對視障隊友一直報告餘下的里數和到達的地點,上環>中環>灣仔,最後3km。問三公里有多長?就是運動場八圈。跑過八圈沒有?跑過。於是便開始我們最後的3km,中間可能有慢有快,還是努力走。問他們跑全馬賺到甚麼?聽一聽就是兩旁的鼓勵和掌聲。最後100m,三人一起衝呀。完成賽事,時間05:36:07

能幫助他們完成賽事,比我普普通通跑一次全馬高興呢~~~


P.S.原來AMS少年團有渣打馬拉松更當,有的還當上啦啦隊打氣,比義工還落力~~~

2 則留言:

  1. 勁........全馬
    我半馬都死下死下喇

    http://www.enterpr1se.info/2013/02/first-time-half-marathon-running/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幫人前當然要準備好自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