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9, 2012

均衡論下的中港矛盾看法~~~

作為秤子,對均衡看得很重。均衡論重點在於避免一言獨大(一個多元社會只得一種言論,其實是很恐佈的) ,不同的言論,不論對錯都有利大家了解雙方的看法,加速彼此間思想上的融和。就近期不斷出現的中港矛盾事件,在我的眼中很多的看法便和大家的看法不同,前兩晚和朋友閑談,便因觀點不同,吵架了,希望不要討厭吧 =.=" 難道我的均衡論看法真的很難接受嗎?

D&G禁拍事件

在菲林機時代末時,我還算上是個攝影狂熱。有時也會遇到不友善的阻止。無論是否公共地方,影響到別人,便收手不拍,在我來說正常不過。D&G事件,先排除港人不能拍,內地人才能拍的問題。只是一個男人被保安在女朋友面前落面,深深不忿,上網訴苦,之後大家便來個"萬人齊拍D&G",這樣不是網絡欺凌是甚麼 =.=

再來誰人能拍,誰人不能拍,出自一個保安之口(真的有保安會傻到把潛規則說出來嗎?),是不是以訛傳訛也未知,然後便用此入罪D&G。根本是借題發揮。那我也借題發揮一下,當大家要求拍攝自由時,自由便沒有限制嗎?當中參加"萬人齊拍D&G"的網民,有多少人去過康文署的PIXAR動畫25年展覽,又有多少人按規定沒有在場內展區拍照呢?開展初期,我便去。看到的是保安有保安勸告,眾人有眾人"光明正大"地拍照。看報導往後的情況更嚴重。D&G事件最終上了國際新聞,網民都認為很成功。如果PIXAR動畫25年展香港人的劣行上了國際新聞大家又會如何想呢?

孔慶東事件

又先排除他是何許人,大家沒頭沒腦被人罵是狗?你會和他對罵嗎?在地獄被人罵慣,對沒頭沒腦的批評,不去理會是最好的反擊。動怒反是中了別人的計。公道自在人心,自己不說,其他人也會幫忙。大家看不見國內同胞中也有反對孔"叫獸"的言論嗎?國內的同胞中也有明事理的人哦。一個拿著"孔子後人"銜頭,又自稱"孔和尚"的人,大家不覺得有問題嗎?雖然中國儒釋道合流很久,但把儒釋兩者堆在一起,實是怪怪。最重要,有實力的人,不會把甚麼銜頭常掛在口邊的~~~

港鐵飲食事件

香港人罵國內同胞在港鐵車廂飲食,難道香港人又沒有在港鐵車廂飲食嗎?香港人就算飲食也有節制嘛。沒錯,但不是等同說五十步笑百步嗎?不斷說誰錯誰不對,但好像少了港鐵的份事。首先要想一想,港鐵怎會立不准飲食的例?就是清潔的問題。因為港鐵車廂,清潔的時間比巴士讓短,要清潔的地方又比巴士大,清潔上的確有些難度。要保持清潔,但港鐵又為何允許閘內的店舖能售賣食物是甚麼道理呢?買完出閘後吃嘛。那月台又為何不可?清潔上月台難度低很多,加一些人手便可(九廣鐵路時代,東鐵月台上飲食是合法)真的有多少人會在月台吃車仔麵呢?反是早上三文冶、麵包最常看。如果月台能吃,快快KO掉。我想車廂飲食的問題反會少了,車廂內一個人也沒有飲食。人的羊群心理,部份的國內同胞自自然然會跟隨的~~~

雙非孕婦

這個我也不希望政府的資源被濫用,不過在政府修改基本法/人大釋法前(至於是前者或後者較好不在此談),暫時是無解的。不過政府呢,特首參選人呢,議員呢,好像一點事情也沒做過(議員今年宵繼續是寫揮春的寫揮春的,要求政府要錢的要錢)。要寄望他們 Orz 想一想"執輸頭慘過敗家"是根本就是國人的本性,而且洗人也不免其中 --- 看看港人排隊買iPhone4S便可知一二。來香港產子的誘因太多吧,不來才怪。原本政府的行政手段可以擋一擋。不過香港人出賣了香港人。我指的是中介公司,明顯此刻在發"國難財"。要說中介公司中沒有香港人是說不通的。預留床位、衝急症室、 甚至入女子監獄,沒有香港想出這些點子,國內同胞也可能想不到。但被聲討的卻只有雙非孕婦,卻沒有中介公司份兒,公平嗎?

中港文化的差異,當然一時三刻能改變。不過除了歧視、在網上發聲、拍拍國內同胞的劣行便有用嗎?還有其他可做嗎?國內的同胞尊重我們的法律故然重要,但他們出錯時,好聲的說一聲,不要怕,道理在自己身邊嘛。說一聲總比拍個照或是一個不快的眼神來得有效。當他們有這樣的經歷,回到國內和他們身旁的人說,總比自己心內動氣又不出聲好吧。做不到這個,那首先和自己國內的朋友做這個行吧~~~

真的希望日後在國內朋友口中說香港是一個有愛的城市(嗯,一定得ga)

P.S.如果當中的論點有其誤處,歡迎指正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