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16, 2012

參觀九龍灣消防局後記文~~~

上次參觀完消防指揮中心,今次便參觀九龍灣消防局,大家可能會問不是間間消防局也差不多?九龍灣消防局有甚麼特別呢?原因就是九龍灣消防局是其中一個有駐守的消防局。坍塌搜救專隊對大家可能很陌生,他們是特種救援隊的支隊,只會在重大坍塌事故才出隊的,像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便可見到他們的蹤影。不過坍塌搜救專隊是兼任性質,平日也和一般消防員一樣應付緊急意外事故和火警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著我Post出來的Wikipedia links追看,很多資料是在消防處官方網站也找不的。

也說一說Wikipedia當中沒有的資訊,中國香港在運動或經濟上有其獨立身份,但在救災上現在只是中國國際救援隊其中一支分隊。即是當OCHA收到受災國家請求國際援助時,中國國際救援隊派員前往,香港的坍塌搜救專隊才有機會前往災場救災。當然這是因為成立的日子新,2009年才成立,很多人員、器材需要國際組織的考核認證,才到相關水平才能獨立成隊有關,希望他們努力,日後有其獨立身份。也希望日後有女消防員可以加入坍塌搜救專隊(聽聞女長官是有的),和男消防員一起救災工作。

參觀前一晚,我們Unit Training正正是黑暗空間拯救,試著在全黑而且有障礙物的隧道內爬著,要不是我受過攝影的黑房訓練,加上身型瘦削,要在隧道內找失蹤者也不易,要穩定傷者並將傷者安全運出災場,坍塌搜救專隊的技術和心理質素差一點也不行,利害~~~

P.S.不要問我為何沒有照片,民記人員穿著制服後,拍攝便受內部指引規限,拍了也只能私藏,不得外流 :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