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28, 2012

Document Freedom Day和你和我~~~


今日(28/03)是Document Freedom Day。在地獄,館藏下一步無可避免地推向電子化,電子化的過程除了CopyRight,另一項令我關注的就是Open Standard,而Document Freedom Day正正是向大眾推廣Open Standard,加強大家的關注。

地獄的成立的其中一個目的,就是不論貧富,一般大眾都可以公平地從地獄獲取的各自需要的資訊,從而自我學習,提升自我。從紙本到電子化也是如此。試想想一個封閉的格式,只有某一系統、某一軟件才能開啟,是如何窒礙資訊的傳播。市民因為要開啟政府某個文件檔案(.docx),而要購買某個軟件(M$ Office),又是否一種利益輸送。學生用開放格式(.odp)作Present,但學校卻沒有軟件開啟,問題又是否在學生身上呢?種種的事,其實離我們不遠,但我們卻默默接受了大型廠商的一套~~~

文件格式上的Open Standard,不先談軟件是否收費(PDF是Open Standard,但Adobe Acrobat也可是收費的,兩者無當然關係),最重要是確保文件格式的長久支援,不會因為格式開發公司的問題,一旦系統升級,舊有軟件的支援不足,而令文件無法閱讀當中的內容。想像一下,Amazon一旦倒閉,你手上的.AZW檔案就只希望OS升級時,舊程式能用,不然...... ebook如此,政府的文件檔,如果同是使用非Open Standard格式問題便更嚴重,一旦實體文件沒有了,電子版卻開啟不能,日後的學者可以怎樣好好研究政府政策呢?

所以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首先選用Open Standard格式,或次一步用Open Standard的格式作備份吧。而當中使用的軟式首選自然是LibreOffice,而且當中有Portable版本,支援的格式不比M$ Office小,放在USB手指裡,就算遇到一些電腦沒有M$ Office,也能讀取當中的文件檔案,哪有不試之理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