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5, 2011

從煲蠟至燒巴士~~~

中秋節在家望向街外,多冷清。邨內的小朋友少了,也因為立案法團管理嚴了,結果氣氛沒有了~~~


如果大家和我差不多年紀,小學時代的中秋節也應該玩過煲臘,當然不是個個也玩得多瘋狂,但個個小朋友每到秋節也會拿著蠟燭到樓下躲個牆角,大玩特玩。對我們來說中秋節是"合法"玩火的日子。像我,除非母親外遊,否則也沒機會進廚房用明火煮食。平日接觸火的機會少之又少,但運用火的意義對人類卻是重要的一環,原始人除了運用工具,另一樣證明自己比其他動物優勝的,就是運用火。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對火制控的慾望。我們這一代便從中秋節裡釋放這種慾望來,害怕是有的,但看著雄雄烈火,心便自然的興奮。我們在不斷的實驗裡,看出蠟的溶點、沸點,加其他東西在蠟上,會有甚麼變化。說來好像很科學,但其實是玩的成份居多。重點是和其個團隊比較(嗯,煲蠟多是一班人一起的),我們控制火的技術比你們好。

對比現在的父母(好命的就是我們這群)只給小朋友玩螢光棒、電燈籠,沒有了蠟燭燈籠,更沒有了蠟燭和煲蠟,可能就是害怕火對小朋友的傷害(深知當年的火有多危險)。但當小朋友大一點,隨著對火制控的慾望,但又沒有認識過火的可怕。是這樣才出現燒巴士事件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