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06, 2012

第一次捐成份血記文~~~

中學第一次捐血後,便一定無再捐;直至某年的生日去捐人生的第二次血,之後便一直捐著血至今,成為長期捐血者。今年年頭,從TVB的資訊新聞節目中,得知除了全血,有樣東西叫成份血,自問身體OK,時間又不成問題,便試試可否捐成份血~~~

不過之前miss了Red Cross的電話,結果來到年尾才捐人生的第一次成份血。也說說捐成份血者的最低要求 --- 手臂血管不要太幼,有時間平日捐血便可。

來到紅十字會總部(嗯,捐成份血只有總部可做),和平日一樣先填問卷見護士。因為是第一次捐成份血,要見醫生,由醫生解釋捐成份血的風險。基本不是甚麼風險,第一、捐血漿是500cc,平常捐全血是450cc,一次過減少體液,有部份人會有頭暈不適。第二,捐成份血過程要加上抗凝血劑,抗凝血劑會和血液中的鈣發生反應,有部份人會出現低血鈣的現象。

主菜時間,捐成分血的針和全血的基本一樣,幫助捐血的姑娘都不是年青的,我非常放心,一點也不痛。全血經由離心機分離血漿和血小板(不過我第一次只可捐血漿),其他成份便傳回體內。之前捐成份血也擔心,因為長跑賽季捐紅血球,一定會影響狀態及成積,但原來成份血只捐血漿和血小板,那我便安心。賽季後,其實也可以捐全血,不過全血和全血之間要等三個月(女的四個月);至於捐全血過後,兩星期便可再捐成份血;成份血和成份血之間也是隔兩星期。不過總部捐成份血的期,排得密密麻麻,我今次捐完,下次的期已經是下年(月)才有空了,怪不得之前Red Cross希望一眾捐助者捐款重建總部大樓。

捐完成份血,護士拿著血漿和我說,由血漿的顏色便能得知我們近期吃過甚麼,像我一般的便像火鍋上湯;多吃菜的便像蔗水;多吃肉血漿便是橙黃色的~~~

不過回家過後,O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